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

花蓮:感受台灣最淳樸的熱情

地理位置:台灣省花蓮縣在台灣東部,一直以花蓮民宿推薦來,它並不是許多游花蓮民宿客的主要目的地。不過,對於背包客來說,花蓮卻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旅游天堂。這裡被驢友們譽為“台灣省最後一塊淨土”,因花蓮住宿為這個依山靠海的小縣城至今保留著最原始的自然風光。同時,花蓮的太魯閣公園,那裡有因地殼運動拔地而起、直達千仞的懸崖,綿延21公裡的斷層海岸是世上絕無僅有的風景。

  太魯閣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 

  花蓮縣的地形是很特別的,它其實是一條狹長的區域,東邊瀕臨浩瀚的太平洋,西部是聳立的中央山脈,而花蓮就夾在高山與大海之間,令游客在花蓮的每一處都能領略到漂亮的海景和山景。 

  要說花蓮的山景風光,太魯閣公園的高山及峽谷最負盛名,如果沒到太魯閣,那可是一大憾事了,尤其是中部橫貫公路太魯閣至天祥一帶的立霧溪谷,兩岸全是大理石岩層。當你走進峽谷,看著兩邊高高聳立的岩石,會深深感覺到一種強烈的視覺震撼。太魯閣是一個可以輕松徒步欣賞美景的地方,公園中有好幾條適合大眾步行的步道,每條步行道的沿途風景都有很大不同,比如中橫公路太魯閣到天祥間垂直壁立的U形峽谷,是由百萬年豐沛的立霧溪水不斷向下侵蝕而形成的,是公園中最招牌的景色,此外公園內有大大小小的山岳多達27座,也有不同的步行道進入。 

  在花蓮,除了山景海景之外,還有一處招牌的景致,那就是鯉魚潭。這個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鯉魚山下的湖泊,是花、東、宜三縣境內最大的內陸湖泊,面積約為104公頃。鯉魚潭水終年清澈不涸。對於背包客來說,最舒服的游玩方式是租輛腳踏車沿著環潭公路繞行,一路上可將鯉魚潭的湖光山色盡收眼底。環潭公路處處有涼亭可供休息或是泡茶觀景,騎累了,停下來看看風景,或是到湖畔垂釣或是散步,都十分愜意。

  阿美族 少數民族風情的“豐年祭” 

  花蓮至今仍是少數民族少數民族的重要聚居縣,豐富的族群是花蓮縣最大的人文特色。目前,花蓮居住著最多的是阿美族人,這是台灣省九個少數民族中最大的族,據說是2000年前移居而來的馬來人繁衍而成的。每年七、八月,阿美族各部落“豐年祭”總是會吸引眾多人前來觀賞,這也是花蓮最重要的人文盛事。“豐年祭”是阿美族的過年,是阿美族慶祝過去一年豐收成果的節日。過“豐年祭”的時候,大家圍成一個大圈,相互應答對唱歌謠。此外,在花蓮定居的還有泰雅族、平埔族和布農族,各族雖然已經過上了現代生活,但也有一些仍保持著傳統的穴居與漁獵生活。因此,到花蓮,時常會遇見這些少數民族的人群,雖然有些年輕人已經脫下了民族服飾,穿得和普通人一樣,但是他們的長相還是相當有特色的,五官輪廓鮮明,皮膚色澤也相當健康。 

  到花蓮,一定要品嘗當地小吃,而在尋找街頭小吃的過程中,也能了解不少花蓮人的生活百態。花蓮南濱觀光夜市是吃、喝、玩、樂的大本營,小吃攤雲集牛排、蚵仔煎、火鍋、花生卷冰淇淋等美食小吃,經營小吃攤的都是些當地人,有許多都是老字號了,見你喜歡,可能還會多給你一些。除了小吃外,夜市裡還有射箭練習場、套圈圈、撈金魚、各式各樣的電玩等,甚至露天歡唱卡拉OK都有,人們對著大熒幕在迪斯科燈光下唱歌跳舞,感覺懷舊又十分熱鬧,這就是花蓮的夜市街頭文化,而熱情好客的當地人還會邀請你一起唱唱跳跳,相當熱鬧呢!

   淳樸的熱情讓我感動 

  “花蓮是一個很安靜、很平和的地方,它的中心區很小,公車只有幾站路,走路很快就可以逛完。花蓮的房子是矮矮的,據說因為處於地震活躍帶,擔心遭受損害而不敢建太高的樓。花蓮最讓我想一去再去的吸引力還是來源於當地人,淳樸熱情得讓我感動。記得當時我在台東鹿野鄉要去附近的一個茶園看看,可在車站時,一個五十來歲的工作人員告訴我沒有去那個地方的直達車。正當我不知所措時,這位叔叔十分熱情地幫我花蓮住宿推薦設想去那裡的交通方法,後來看我是背包客,擔心我若是搭計程車去花費太大,於是干脆動用車站的工程車,親自載著我去到目的地,一路上既當司機又當導游,最後變成一整天都陪著我游覽周邊的景點,而且還帶我去吃當地的名小吃。這件事給我留下了特別美好的印像,而我在花蓮的時候,也感覺到大部分的花蓮人都是十分真誠好客的,笑容可掬,彬彬有禮,當你問路時還會熱情周到地為你指路,讓人自然而然產生親近感。”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